Click.Click

Thursday 11 October 2012

雜談

最近有朋友投身股海,打算由小小投資做起。聊起來自然也討論了一下各自的看法。討論中,我知道:

1)他投入的資金不多;
2)他要找價位穩定的和高股息的股;
3)他打算長期持有,執行“股票儲蓄計劃”。

雖然我股齡尚淺,但他依然問了問我的意見,我也沒隱瞞什麽,把幾個業績不錯,股價尚算合理,股息也不錯(DY 6-8%)的股推薦給他了。由於友人的資金不多,我也建議他盡量集中在2-3個股,長期累積一段時間應該會有不錯的回報的。當然也同時告訴他現在進場所面對的風險,有耐心不妨等待。

後來這名友人終于出手了,買了什麽股就不說了,但該股價格不算便宜,但尚算合理,但和他所要求的高股息有出入,僅僅高出 FD 的3%一點點而已。告訴他該股的DY太低了,而且以他買的量,要賺差價也非常困難,也偏離了他原有的目標。如果維持原有目標,應以高DY爲主,盡量得到高回報。友人卻説他已做過研究了(應該只是看新聞),覺得這股價格穩定,不介意DY 3%+,風險很低,也不斷地強調說DY不重要,而是看公司派出多少巴仙的profit之類的(我是兩個都看啦,哈哈……)。

既然他已經出手了,我也沒說什麽,只是稍微說說自己的看法,與其有風險的賺取這3%+股息,還不如放FD,除非要賺取的是capital gain,但那需要一定數量的票。

友人好像有點不耐煩,討論自然無法繼續下去了,我也沒堅持什麽啦,投資看個人嘛,就只總結說股市裏每個人看法都不一樣才有上有下(這是事實 :p),並提醒他,他已經偏離了自己原本的目標。但股市沒有絕對的,可能他的收穫不是從股息哪裏來。

其實投資也好,做事也好,變通很重要,如果因爲想法不同而去ban掉別人的意見,否定別人的做法好像很幼稚哦。所以我也沒說他買對買錯,説不定幾年后那只股像Nestle那樣也説不定,誰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