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Click

Monday 23 July 2012

外圍資訊簡報

3大新問題出現‧西班牙危機惡化‧本季恐提財政紓困

(美國‧紐約23日訊)歐盟領袖6月同意對西班牙銀行業進行紓困,一度使其情勢緩和,然而現今卻是急轉直下,投資者所擔心的已不僅是其銀行業,更是害怕西班牙政府最快在本季可能就會尋求國際間的國家財政紓困。
根據《華盛頓郵報》指出,西班牙危機在最近幾天突然惡化,主要是因為出現3個新問題,首先是西班牙政府下修明年經濟預測,由原先的成長0.3%改為萎縮0.5%。
市場原本就不認為西班牙能靠緊縮支出渡過難關,真正期待是的明年經濟好轉為西班牙帶來支撐,然而現今來看,此一期待顯然是要落空了。
其次,回想6月歐盟領袖同意對西班牙銀行業紓困時,也承諾這樣的紓困不會增加西班牙的財政負擔。
然而日前德國國會儘管同意該紓困案,卻也附帶條件,要求西班牙政府必須全面承擔紓困借款的償還責任,這也代表西班牙政府本就困窘的財政還須增加1千220億美元的負擔。
地方財政捉襟見肘
第3,在經濟不振與中央政府補貼大減之下,西班牙地方財政也捉襟見肘,東部瓦倫西亞地方政府,日前就表示信用緊縮,而向中央政府尋求援助。專家指出,西班牙地方政府,現在已完全無法在國際資本市場籌資,瓦倫西亞的遭遇,可能也將會是其他地方政府的寫照。
由於擔心西班牙可能也須向國際間尋求國家財政紓困,西班牙10年期指標公債收益率也再度升破7%的倒債臨界點,至7.29%。
標普資本的歐洲資產首席策略師昆恩在其最新的報告中指出,有鑑於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西班牙已遭到國際資本市場的隔離,預料在未來幾季之內,西班牙就會加入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的行列,向國際尋求國家財政的紓困。他並且預測,果真如此,歐洲股市在今年內還將下跌5%。
瓦倫西亞提紓困
恐6自治區跟進
繼瓦倫西亞之後,規模較小的穆爾西亞(Murcia)恐將成為西班牙第二個向中央政府請求財政援助的自治區。當地媒體報導,繼瓦倫西亞提出金援申請之後,西班牙有6個自治區準備跟進。
西班牙17個債台高築的自治區全數被拒於國際資本市場門外,繼去年無法達成減赤目標之後,他們今年該如何取得360億歐元的再融資資金,已成為投資者現在最主要的疑慮。
穆爾西亞自治區區長被問及該區是否計劃尋求中央政府紓困。他回答:“當然”。他並表示,希望金援能在九月到位,向中央申請的紓困金額應在2億至3億歐元之間。
明年違約幾率升高
ECB仍不願伸出援手
西班牙外長馬加羅表示,現在就只有歐洲中行(ECB)可以出面拯救歐元。
ECB總裁德拉吉表示,ECB不見得要出面提供財務協助給像西班牙這樣陷入困境的政府。歐元區財長20日雖同意提供至多1千億歐元的援助款給西國銀行業,但協議中提到馬德里當局得為援助款做擔保。
西班牙I B E X35指數20日大跌5.82%,收6,246.30點,創6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逼近今年迄今最低收盤點(6月1日的6,065點)。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2010年5月以來IBEX35指數單日最大跌幅。繼19日西國80座城市出現大規模示威群眾後,21日失業民眾與教師、醫生等公務員也在馬德里舉行示威活動。
小型信評機構Egan-Jones評估將西班牙主權自“CCC+”調降至“CC+”。
Egan-Jones評估創辦人伊剛表示,西班牙最終也會像希臘一樣進行債務重整。Egan-Jones將西班牙明年違約幾率調高至35%。Egan-Jones預估西班牙信評最終可能會被調降至C。
匯豐7月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當前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CDS)價格暗示,西班牙公債可能在8月中下旬被視為垃圾等級。
(星洲日報/財經)
====================================================================
看來歐債危機風又開始發酵了,現階段(23/07/2012, 22:22) DAX,CAC,EUROFIRST和FTSE下跌平均2-4%之間,DOW也下跌了200多點。明天的馬股會不會被颱風尾掃到呢?還是如我們部長們所說,我國市場依然強勁,歐債危機影響不大?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也要先做一點部署了,不管未來走勢如何發展,有應變的一套也總聊勝於無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