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Click

Wednesday 8 August 2012

人格和誠信的價值

這篇文章與股票/投資毫無關係,只是隨便寫一寫。
警惕別人之餘也常常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成爲這樣的人。

文筆不好,多多見諒。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A 是某公司的某部門經理級人物,工作多年,職責是維護公司和股東的利益,薪金優厚,但 A 卻是個機關算盡,斤斤計較,且喜佔便宜。

話説某日,A 出差回到公司提交了出差各種開銷和津貼申請表格,所有的申報須先交由行政部的 B 審核批准再交到會計部。由於 A 的申報表經常刻意提高或加入某些津貼的申請,結果一如往常,A 的申報表被多處刪改並被駁回,同時 B 發現 A 的申報沒有附上機票收據。爲了完成工作,B 不斷催促 A 提交該收據,但 A 一反常態地支吾以對並拖延,B 内心不禁起疑。

數日後,A 總算提交了機票收據,但該收據被刻意由A4尺寸縮小成1/8的A4紙尺寸,不用放大鏡根本無法看清字眼和數目。此刻,B 更是篤信這份申報表内有文章。

B 細心地重新審核 A 的申報,發現機票收據上有幾項購買航空公司的產品的花費,更察覺 A 纂改了部分收據以提高可申報數額。同時 B 翻查舊記錄也發現了被纂改過的數據。最終 B 將事情上報到財務經理 C 和會計師 D 的手上。

C 是新官上任的財務經理,比較起前任的財務經理更為嚴格,這種監守自盜的行爲在他眼中自然是不可被原諒的。對於 C 的質問,A 自然矢口否認。A,B,C 和 D 展開會議,會議中無人妥協,最終 C 提出了兩個方案:

1. A 重新做出正確的申報;
2. 把現有的被駁回的申報表交給 CFO 審核。

最終結果自然是前者。

最終事件沒有廣泛流傳出去,管理層也不知此事,而事情也到此告一段落。

A 跟 C 的關係原本還過得去,但經過此事後,C 表明了本身不屑於這等人爲伍,兩人也不再有公事以外的交流。而值得一提的是申報表的前後价差只不過是一筆不超過200塊的小數目。 堂堂一個部門的頭頭,爲了這等小數目把人格和誠信給賤賣掉了,何等難看... 值得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